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益阳>新闻>正文

FUNTEC HYBRID长期测试

2015-04-22 08:45:00
来源:车主之家 作者:不详

三月的海南,风光旖旎,海风醉人,若不是即将面临一场未历之征,心情本可以更加轻松。不过我们所要做的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验证,我们想要知道让汽车传统驱动方式发生“变奏”的Honda FUNTEC HYBRID科技能让车辆的燃油效率发生怎样的改变,与之前相同的一箱油现在可以带我们走多远的旅途。

在二月的北京,我们用同样的车辆做了连续24小时不间断的测试行驶,结果车辆的表现令我们大为惊喜,车辆在一满箱油(60L)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达到了1475km。这样的成绩令我们测试人员自己也很震惊,很多的读者和朋友更是对这辆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这种情况下,也有人问我,在第一站已经取得如此好成绩的情况下,后续的几站挑战1200km是不是也基本没有悬念了。其实也并非如此,我们此次对于搭载i-MMD系统的雅阁混合动力车的长期测试涵盖了非常丰富的路况,既包含了我们日常行驶最多的城市路况,也包含不同温度与环境的长途行驶。丰富的路线设计,是为了真正得到FUNTEC HYBRID技术在所有路况中的表现数据,展现一个全面真实的未来驱动“变奏曲”。

挑战的变化

与二月的北京天气截然不同,三月的海南依旧是暖暖夏意,在白天的阳光烘烤下,所有车辆都无一例外地关闭车窗开启空调行驶,这无疑会带来车辆油耗的明显升高。此外,在前一次北京挑战中,我们已经发现FUNTEC HYBRID技术在拥堵路况中效率惊人,也就是所谓的“越高峰越高效”,而当车辆进入畅通路况巡航后,燃油经济性的优势反而没有那么极致。在海南环岛的挑战中,我们将进一步分别测试车辆在不同车速下巡航的油耗表现。

70km/h 油耗表现逆天

凌晨六点,我们的测试正式开始了。当离开三亚市区,驶上G98海南环岛高速后,车辆以70km/h的车速定速巡航行驶。由于尚在日出前,环岛高速上车辆很少,而凌晨凉爽的空气也使得我们暂未开启车辆的空调系统,因此我们能够预料到车辆的油耗会比较低。但当3.5L/100km的数值被计算出的一刻,还是令所有人为之兴奋。这可是一款中级轿车,但在过去的三个小时里,它的油耗甚至低于一辆摩托车,FUNTEC HYBRID的i-MMD技术太逆天了。

80km/h 依旧优秀

当天光大亮后,在畅通的高速上我们的车速就显得稍慢了,在上午时段,巡航车速被提升到80km/h。这个车速是大部分城市内道路的最高限速,也就是说如果您在畅通的城市道路上行车,其油耗表现应该是和我们这一阶段测试结果差不多的。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气温的迅速升高,我们在这一测试阶段开始开启空调并直至测试结束。我们并没有为了“制造”更低的数据而关闭一切“不必要”的设备,而是忠实地模拟了最为真实的使用习惯。那么结果如何呢?3.9L/100km。成绩依然优秀!

90km/h 挑战加大

车速继续提升到90km/h,同时进入午后时段以及较为繁忙的海南东线高速,周围的车辆明显多了起来。随着车速的一步步提高,我们能发现车辆出现纯电动EV模式的比例越来越小,在速度稳定时基本上是发动机单独提供动力,而在加速超车时,电动机与发动机协同工作。只有在某些长下坡路段,EV模式才会偶尔露面,这和城市行驶状态已经截然不同。不过这一阶段车辆的油耗表现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攀升,依旧保持了4.4L/100km的成绩。

高速状态下的能量回收

在上一站的城市挑战中,我们已经非常清楚Honda FUNTEC HYBRID技术对于在拥堵路段减速过程中的能量回收,是车辆在城市路况取得高效表现的重要因素。而在高速行驶阶段,车辆的制动远没有在城市中频繁,那么能量回收是否还有用武之地呢?答案是肯定的。

通过实际驾驶,我们发现车辆在松开油门踏板的滑行状态下是进行能量回收的,车辆仪表盘显示的回收力度在两到三格。对于驾驶者来说,车辆的表现与单纯汽油机车型很像,松开油门后的减速感并不强烈,与以往的发动机制动类似。也就是说,Honda FUNTEC HYBRID在没有改变驾驶感受的情况下,将原本消耗在机械系统里的能量进行了回收。当然,你也可以使用独特的B挡来增加能量回收的强度。当你习惯这种新的操作模式后,它将成为车辆提升效率的利器,通常一个避让大车占道超车的过程,使用B挡就可以将车辆电池基本充满,回收的能量将用于之后的再加速过程。

静谧的加速过程

混合动力技术提升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表现,是否同时就会削弱操控乐趣呢?这个问题看你怎么理解了,如果追求的是机械感十足的挡位变化带来的激情,FUNTEC HYBRID确实无法提供。但若考量加速性能,特别是车辆的中段加速性能,搭载i-MMD系统的雅阁混合动力车型甚至超过普通汽油车型。这是因为电驱动系统可以在车辆行驶的全速域中,提供很好的助力效果。在中高速阶段电动机的性能表现要优于传统发动机,因此当二者协同工作时,车辆的中高速再加速性能非常好。而这种加速的过程尽管经过了从发动机单独驱动到两套动力系统协同工作的切换过程,其加速感和噪声的变化都是极其平顺而柔和的。不同驱动模式之间的转换顺畅至极,以至如果不看仪表盘的显示,驾驶者都很难洞悉。这种静谧而平顺的模式转换,在行驶状况变化的路段其实频繁发生,但丝毫不打扰车内乘客甚至驾驶者的舒适行车感受。

在完成历经1200km历时17个小时的环海南岛两周之旅后,我们并没有立即给车辆加油,而是继续正常使用,直至得出了这个令我们期待的真实行车数据:1355km。Honda FUNTEC HYBRID科技武装的雅阁i-MMD混合动力车型依靠一箱油,在长距离的海南环岛行驶中挑战成功

益阳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